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大数据如何赋能川酒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检察官与酒企代表面对面“头脑风暴”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08 16:29: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在川酒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工作联席会上,应邀参会的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舍得、水井坊川酒“六朵金花”企业代表收到一份十分扎实的“礼物”——厚厚一摞的《川酒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思维导图》《调研报告》《模型设计文档汇编》《主题发言汇编》《平台设计总体技术方案》等资料,一场“大数据如何赋能川酒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头脑风暴”等待着他们。

  

  会上,白酒企业和检察机关聚焦“川酒知识产权保护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大数据赋能川酒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实现路径”“川酒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总体架构及功能部署”“川酒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实体化运行建设方案”4个主题开展主题发言和与谈。在研讨环节,参会人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并就汇聚政法数据、行政监管数据、酒企维权数据,开展川酒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数据库建设,构建川酒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向消费者、酒企提供便捷的数据服务,提升行政执法和司法工作质效,依法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全链条打击治理达成共识。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总结表示,白酒是四川特色和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川酒知识产权保护是检察机关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利用“四大检察”覆盖全链条、全领域、全流程的属性和优势,立足于在保护中监督、在监督中保护,强化部门协同合作,实现数据共享、共治,以大数据赋能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检察机关将抓好会议成果转化,加快川酒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建设、保护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落地落实,努力打造数字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四川样板”。

  

  据悉,此次联席会由省检察院主办、成都市检察院协办、四川天府新区检察院承办,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举行。省检察院、省高院、省公安厅、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川酒“六朵金花”企业打假维权、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务工作负责人,成都、泸州、德阳、遂宁、宜宾市检察院及相关基层检察院数字检察、知识产权检察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省委政法委智能化建设指导处负责人到会指导。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周靖)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