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华蓥市:建立“言和堂” 多元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02 16:13:25 】 【 来源:广安日报

  近年来,华蓥市禄市镇建立微矛盾调解室——“言和堂”,创新“1+N+N”多元调解机制,坚持“握手言和、多元调解”工作理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末梢,形成“琐事不出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服务不缺位,工作不断档,矛盾不上交”的“六不”特色社会治理经验。

  

  目前,禄市镇“六不”特色社会治理经验取得显著成效,相关工作经验得到中省主流媒体报道。

  

  加强队伍建设

  

  延伸多元调解“服务线”

  

  该镇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组建“言和堂”首席调解员、义务调解员、特邀调解员三大多元调解团队。调解过程中,根据案件实际需要,确定“1名首席调解员+N名专家调解员+N名乡贤调解员”,各自发挥优势作用,将多元调解服务工作向纵深推进。

  

  建实首席调解员团队。构建由禄市镇政法干部、公共法律工作服务站调解员为首席调解员的调解团队,主导矛盾纠纷具体化解,组织各方力量、部门参与调解工作,发挥调解主体责任作用。

  

  建强专家调解员团队。构建由联系禄市镇的法官、检察官、民警、法律顾问、律师、公证员为义务调解员的调解团队,为调解双方提供诉前评估、法律咨询、政策解释等专业服务。

  

  建优乡贤调解员团队。构建由禄市镇本地的“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五老”人员、退休党员干部、杰出人士、道德模范代表为特邀调解员的调解团队,积极发挥他们熟悉风土人情、威望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大力开展侧面劝解工作。截至目前,禄市镇共有调解员162人,其中,“首席调解员”48人,“专家调解员”61人,“乡贤调解员”53人。

  

  着力庭前息诉

  

  打造微小矛盾“终点站”

  

  该镇突出诉前调解服务,进一步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按照“为民服务、主动衔接、公平公正、高效化解”的原则,构建起线上线下、衔接联动、全面覆盖的集约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形成握指成拳、合力推进非诉讼纠纷化解新态势,让法律争议及其背后的其他非法律纠纷都能得到化解,为群众提供一个多元、便捷、高效的化解纠纷途径。

  

  开设“言和堂诉前服务直通车”。该镇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等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动态化转接辖区内待起诉的但仍有和解基础的民事案件,引入“言和堂”调解,让矛盾纠纷止步于庭前,构建起全覆盖、集约化的诉前纠纷调解体系。

  

  和公安部门打好“组合拳”。该镇将调解室设在辖区派出所,搭建“公调对接”工作平台,将“流动言和堂”搭建在最基层,派出调解员在一线和事发现场开展调解工作,坚决防止“民转刑”,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开展“言和堂阳光服务”。该镇为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精神病患者、戒毒人员、“三失三气”人员等特殊群体24小时在线提供社会家庭关系沟通、融入辅助、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协调关系、缓和矛盾、解决难题。截至目前,“言和堂”共调解诉前矛盾纠纷19件,调解成功18件,调解成功率达95%。

  

  灵活调解方式

  

  形成解纷止争“稳压器”

  

  “言和堂”在开展调解工作中,除规定的受理、上级交办外,还充分运用各方力量,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开展调解工作。

  

  合力调解。该镇提前组织矛盾双方及各调解团队,主动对接矛盾涉及的相关部门,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保险调解、医疗纠纷调解、律师调解等优质调解资源,实现跨地域、跨辖区、跨层级、跨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提升调解效率,组织矛盾双方,在指定时间到“言和堂”调解室开展调解。

  

  现场调解。对于突发性的矛盾纠纷,由首席调解员带领调解团队亲临现场,既便于调查了解矛盾真相,又可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周汇报、月分析、季研判工作制度,对倾向性矛盾纠纷、重大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矛盾纠纷的规律和特点,加强矛盾纠纷预警提示。

  

  提前化解。变坐班等待调解为主动入户服务,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普法宣传等入户活动,通过创新举措,多渠道收集关于维稳、信访、矛盾纠纷、涉黑涉恶、黄赌毒、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信息,提前化解矛盾苗头,防止小事变大,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截至目前,已协助公证部门出具调解协议公证书31份,调解民商事纠纷38件,化解相关治安纠纷25起。

  

  强化品牌建设

  

  构建和谐平安“幸福园”

  

  该镇将简单的调解平台,转变为综合性多元服务品牌,探索形成由上至下一条线的运行机制,变分散为集中、变被动为主动,极大丰富了“言和堂”的品牌内涵。

  

  规范化品牌打造。该镇投入人力、财力、物力,规范建设镇级“言和堂”1个、村(社区)级“言和堂”8个,按照“四有四同”(有场所、有人员、有职责、有台账,工作制度相同、调解流程相同、氛围营造相同、服务水准相同)的品牌化标准推进镇村两级“言和堂”建设。

  

  形成制度化工作经验。该镇统一制定《言和堂调解“十字诀”》《言和堂工作制度》《言和堂现场调解规范指南》《言和堂调解流程》等规章制度,从过去的分散式“接待—受理—转办”转变为现在的一站式“接待—受理—解决”。对已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开展定期回访,做好记录,归档卷宗,并通过交流讨论,对调处技巧、调解方法、存在问题等进行总结分析,创造性形成“言和堂调解工作法宝”(指导性意见),指导调解工作。

  

  创新微服务功能。该镇将流动“言和堂”建立在群众家门口,在开展调解工作之外,还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排查、社情民意收集、便民代办等“微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微需求”,在最末端化解“微矛盾”。截至目前,“言和堂”共开展走访排查165次,开展普法宣传87次,收集社情民意36条。(费翔东)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