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华蓥市明月司法所举办人民调解员工作培训会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4 14:18:26 】 【 来源:华蓥长安网

  人民调解工作是人民调解组织依据国家政策、法律和社会公德,采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保护和自我处分民事权益的一种组织形式。它对及时发现纠纷、解决争端,防止矛盾激化和减少犯罪,起到了“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提高调解水平,4月12日,华蓥市明月司法所对辖区内的村、社区骨干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培训。

  

360截图20230414141834423.jpg

  

  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平时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从调解工作原则、工作方法、调解范围以及对农村常见纠纷,如家庭婚姻纠纷、侵权损害赔偿纠纷、合同纠纷等的调解方式、法律依据,作了专题讲解,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增强了他们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同时,发放《农村常用法律问答》《法律明白人》等培训资料40余本。

  

  截至目前,全镇共建立村、社区及村民小组调解组织67个,覆全镇各村、社区。今年受理各类纠纷 58 件,成功调解58 件。调解成功率100%,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把矛盾纠纷消灭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全镇和谐稳定。 (明月司法所   莫云)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