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华蓥市司法局“三力”打造“法治茶馆”品牌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04 15:02:33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善用内力,打造一个特色普法阵地。发挥“头上晴天少,永兴茶馆多”本土优势,采取法治主题讲座、法治小品展演、建设法律知识角等多形式,将遍布永兴镇各个角落的茶馆打造为群众身边的“普法学校”,让品茶、学法成为当地群众茶馆生活新常态,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群众认可度、接受度。自“法治茶馆”开馆以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5次,法治节目表演12次,受法治教育达5000余人次。

  

  巧使外力,借势两支队伍扩大影响。借势华蓥市老年志愿者法治宣讲团增强法治宣传时效性和渗透力。充分发挥老年志愿者法治宣讲团经验丰富、贴近群众等优势,定期邀请其成员在“法治茶馆”为群众讲解法律法规、讨论社会关注度高的法治话题等,让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更加接地气、有温度。今年以来,邀请老年志愿者法治宣讲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3次,推动普法教育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借势媒体公益普法扩大“法治茶馆”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发挥媒体公益普法作用,借势华蓥市融媒体专业力量,邀请记者参与其中并对相关活动进行深度报道,引导更多志愿力量参与“法治茶馆”之中,相关主题宣讲活动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网》《法治网》等多家中省市重要媒体、报刊采纳宣传10余篇,吸引普法志愿者队伍3支18人。

  

  凝聚合力,实现三个方面有机融合。搭建普法平台,实现普法力量有机融合。聚合公安、法官、普法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普法力量,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普法服务,将法治茶馆打造为各普法责任主体、普法主题活动在永兴的首选活动阵地。创新普法模式,实现普法与文化有机融合。通过法治元素的融入和法治教育活动有效开展,形成“茶馆+普法”的新型茶文化和普法教育模式,实现茶香、法韵、本土文化三者有机融合,普法活动与群众“休闲”活动有机融合。加强普法引导,实现普法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注重发挥法律的引导作用,借法治宣传让茶馆变“大讲堂”“法律服务诊所”,引导群众合法维权、理性维权,将需要找政府、找法院的矛盾纠纷,在群众日常休闲场所直接化解,至今已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助推基层依法治理。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