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华蓥市:坚持“三化”建设,推动“三提”增效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0-12 16:59:3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年来,广安华蓥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建设,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有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360截图20231012170014631.jpg

  

  立足“实体化”,提升融合联动能力

  

  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整合资源,综合功能,建设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网格中心、视频监控等于一体的“多平台统调、一体化运作”的基层治理综合体。一是高标准建设阵地。全覆盖建成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统一规范标识标牌,统一设立群众接待厅、网格中心、视频监控调度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疏导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等“一厅一中心五室”的功能区。坚持“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理念,大力推进“一站式”解纷平台建设,整合网格监管中心、矛盾纠纷协调中心、12345政务服务热线管理中心等机构,建立市、乡两级“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13个,实现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处、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五大功能,做到“一窗受理、分类办理、联动化解”。二是高起点构筑体系。以“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心,整合信访、公安、司法、城管、应急等力量入驻,建立“乡贤”“五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调解专家等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1+2+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做到有平台、有组织、有力量,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防止命案和“民转刑”命案的发生。按照综治中心承担统筹、协调、指导等职能职责,系统规范便民服务、联勤联动、群防群治、联调联创等机制并上墙公告,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接待来访群众600余人次,引导办理300余人次,直接答复处理问题200余个,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高质量打造队伍。健全首问负责、工作例会、情况报告等日常管理制度,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保障综治中心工作运转有序、服务规范。目前,成立由2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63名调解专家组成的县级调解专家库,建立市乡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组织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住建房产纠纷、医患纠纷等专业性调解组织,重点打造“老段工作室”“小梅法官工作室”等个人工作室,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力开展。

  

  聚焦“实战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坚持打破壁垒,信息共享,动态掌控,统一调度,处置高效的原则。一是指挥调度常抓不懈。华蓥市级综治中心集成抓总,依托视联网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指挥调度体系,实现与广安市综治中心直联直通,对下与乡镇综治中心互联互通。制定每周定期调度和重点时段每日调度机制,在重要时段,华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在华蓥市综治中心召开视频调度会议,随时掌握各乡镇(街道)在重点人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及时协调各方力量,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高效有序调度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二是技术防控智能精准。积极推进“智治工程”,建成“雪亮工程”高清视频监控、“天网”高清视频监控多个,完成对重点领域监控全覆盖,完成卫生、教育、水务、铁路等社会平台整合。通过社会治理基础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提高了综治中心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统一调度62次,发现并处置重大风险隐患6个,预警24次,为交通事故、治安案件、环境保护案(事)件的处置提供了监控和视频证据支撑。三是演练调度谋划周密。通过统一调度,华蓥市综治中心精心制定多个科目演练方案,同时,组织各乡镇(街道)、公安、卫健等专业力量开展实战化演练,通过细致筹划、缜密开展,演练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了综治中心指挥调度能力和信息汇聚研判能力。

  

  紧盯“实效化”,提升多元化解能力

  

  按照“以人为本、优化服务、源头治理”的工作要求,探索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三三”机制,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一是筑牢组织架构。推行基层“吹哨”、矛调中心“应哨”、部门“报到”三套体系,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的堵点,创新赋予乡镇(街道)、村(社)干部、网格员、企事业单位“吹哨”权利,畅通信息,提升时效,力求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二是分级实施举措。建立“哨源”数据化通道、“哨源”分级管理机制、专业人才库三项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矛盾纠纷排查流转质效,开展风险等级评估,强化调解专家人才支撑,多元主动参与调解纠纷,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处理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三是逗硬压实责任。实施“倒查”考核、“时效”考核和“多维”激励三项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考核激励,确保落实落地,实现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以来,预警调处重大矛盾纠纷51件,无一扩散升级,全部及时就地化解,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804件,化解13666件,化解率99%,2022年矛盾纠纷总数同比下降26.3%,实现了“琐事不出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工作不断档”。 (赵转英 申巧容)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