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华蓥市检察院:“三常”强化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28 13:06:07 】 【 来源:华蓥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华蓥市检察院积极探索“三常”工作模式,不断强化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构建“我与群众常联系、群众支持我工作”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双报到”志愿服务做在经常。该院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经常性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共同服务群众,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局面。一是组织带头勤融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支持配合联系社区组建社区“大党委”,用好联席会议制度,共商共议共办,建立服务事项清单31条,共筑服务群众“同心圆”。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送法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丰富社区居民信息接收渠道,满足资源共享要求;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清理“牛皮癣”、检查用电用气安全等,营造干净、有序、优美小区环境,强化居民环境、安全意识;坚持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倾听群众诉求,积极捐款捐物,缓解群众困难,得到居民一致点赞。二是党员服务添合力。该院党员干部坚持定期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主动提供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党建指导等服务项目,自觉听从社区工作安排,营造“党员下社区、干事在社区、服务沉社区”的氛围。

  

  “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以此为抓手,融合检察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法治服务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和服务。一是送法进乡村,法治润民心。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流动站制度,主动到群众密集的乡镇、街道场镇和村活动室,受理群众控告、刑事申诉、民事申诉、行政申诉、国家赔偿等案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对群众的问题全部当面回复或七日内结果性回复,做到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二是送法进学校,温暖照童心。组建未成年人法治宣讲队,在禄市、庆华、古桥等乡镇街道的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禁毒、预防侵害等主题鲜明、内容多彩的法治教育讲座,同时组织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开展走访慰问、爱心捐赠等活动,每年受教育、受惠学生500人以上。三是送法进企业,互动暖人心。构建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一对一”服务模式,定点联系四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勤走访,细座谈,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按需发货”,提供涉企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法律服务,营造“检企互动”良好氛围。

  

  “广安阅卷·人民行动”抓在平常。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护航发展,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努力,扎实推进“广安阅卷·人民行动”,努力解决民生痛点、疏通服务堵点。一是全覆盖包联,干群同心促发展。认真落实“1+N”包联工作机制,全院51名干部包联1103户群众,制作张贴《连心卡》,携手共架“连心桥”。包联干部坚持每季度电访、走访包联群众,访民情、重宣传,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就近务工渠道和一般性法律法规等,畅通群众信息接收渠道,促进干群沟通互联。二是多举措解困,努力答好服务卷。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整合资源,多方协调,帮助联系解决。2022年以来,协调解决居民房屋漏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异地医疗报销慢等问题29条,赢得包联群众的认可。(华蓥市检察院 苟战丽 )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