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华蓥市检察院:把握“深、全、真、实”四字诀,开好组织生活会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2-22 09:47:09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为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华蓥市检察院紧密围绕“深、全、真、实”四字诀,规范程序,从严要求,把握关键环节,做到“四个到位”,取得较好效果。


image.png


  深入开展学习,思想基础“打到位”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采取个人自学、专人领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围绕“怎么看”“怎么干”谈认识、谈体会,互通有无,共享学习成果,确保学深悟透。用好用活远程教育平台、“两微一端”融媒体等,整合打包学习资源,为抽调在外党员、因公请假党员提供学习便利,做到学习全覆盖,教育无盲区,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


  全面查摆检视,问题差距“找到位”


  联系实际开展自我检视。要求党员对照学懂弄通做实,对照上级部署、对照群众期待等查摆不足,党支部委员会对照党支部职责、对照巡察整改等查摆差距,举例子,摆事实,杜绝无关痛痒老问题、流于形式“走过场”。虚心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坚持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原则,通过走基层、搞座谈等方式,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2条,进一步找准找实问题。深入细致进行谈心谈话。党员之间的谈话要突出沟通、交换意见,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的谈话,侧重了解思想、家庭、工作存在的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等,做到交流互鉴、帮助提高,全院开展谈心谈话共40人次。


  动真碰硬批评,会上剖析“辣到位”


  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通报问题查摆情况,现场接受党员评议。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大家勇于当“主角”,批评自己带“辣味”,抹开面子,放下架子,端正态度,不放“礼炮”放“大炮”;批评他人讲“正气”,既不蜻蜓点水,也不人身攻击,以找准问题为导向,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目的。


  抓实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落到位”


  清单化管理。对查摆检视、收集听取、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的问题,按照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进行区分,列出问题整改清单64条,明确具体问题、整改措施、责任对象、整改时限等内容,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实行销号管理。监督式整改。将整改清单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党支部每半年对照整改清单,通报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完成的要进行鼓励表扬,对整改不到位、整改敷衍了事的行为要予以批评,督促责任对象抓紧整改,提高整改质量,切实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华蓥市检察院 苟战丽 申巧容 文/图)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