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华蓥市公安局:建优案管中心+派驻法制员 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样板”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15 10:30:24 】 【 来源:广安日报

  近年来,华蓥市公安局立足改革强警战略,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契机,聚焦高标准建成“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试点派驻法制员制度、执法培训“体系化”等工作,不断优化执法办案流程,拓展执法监督触角,提升执法队伍水平,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奋力跑出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加速度”。

  

  建优案管中心

  

  “一站式”跑出办案加速度

  

  “没想到派出所这么快就帮我追回了电瓶车。”看到失而复得的电瓶车,报案人李某激动不已。日前,华蓥市公安局双河派出所破获一起盗窃电瓶车案件,涉案嫌疑人被带至华蓥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后,不到6个小时,民警便完成了对嫌疑人体检、审讯、送押等工作,将电瓶车物归原主。

  

  民警快速高效办案,得益于该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成。

  

  11月10日,记者走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室内宽敞明亮、功能分区清晰,科技化、智能化设备令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该中心成立于2021年,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设有受理接待区、综合区、审讯室、案件研判区四大功能区域及各类功能用房12间,并配备8名专职民(辅)警,建立专业看管送押服务队伍,统筹开展办理人员信息采集、人身检查、物品登记、就医体检、文书物品邮递、送押入所等服务。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专业保障和“一站式”服务,不仅节约了办案单位的警力资源,还大幅度提升了案件办理执法效能。“过去办理此类案件,人力投入大、耗时较长,自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运行后,平均办案时间缩短了12个小时。”该中心负责人韩阳告诉记者,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4小时不间断运行,从人员入区出区的台账登记到信息采集和看护,再到体检送押都由中心工作人员定岗定责、各司其职,民警只需要专注于案件审讯。

  

  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实现执法管控流程化,华蓥市还建立健全“日巡查、月通报”制度,设置案管中心监督岗全面监测执法办案流程,动态巡查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六大要素,并构建了执法办案大监督格局,将派出所办案区视频全部接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督察大队派员常态化入驻巡查,实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出所执法办案区清单式执法管理、实时性监督和周期性考评相结合的全流程管控。

  

  创新派驻法制员

  

  构建执法监督“一张网”

  

  近日,双河派出所驻所法制员程航和民警们通过反诈中心成功抓获并依法惩戒了一名涉“两卡”人员李某,减少了被诈骗群众损失。

  

  今年7月,李某通过网络聊天工具认识了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肖某,肖某以男女情感请求加之高额报酬诱导李某提供自己银行账户用于接收不法账款。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程航便积极联同办案民警,通过询问、调取电子数据等相关案件资料的方式调查取证,查证山东省淄博市群众高某被诈骗50余万元,李某使用自己的银行账户接收了其中5万元转移到指定账户,并从中获利1520元。李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华蓥市公安机关给予李某相应行政处罚。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不久,部分民警对此类案件不好定性,我们法制员便提前介入,协同民警办案。”程航告诉记者,大是大非的案件,民警办起来往往游刃有余,但是对于如何依照法律法规,有理有据、公平公正地处理一些民事、行政和刑事法律关系交叉、界限模糊的警情,反而容易出现令办案民警犯难的问题。

  

  为此,自去年6月起,华蓥市创新派驻法制员,推进前置监督管理,将法治民警办公桌搬至基层一线,由法制大队派专职法制员进驻案件多、任务重的双河派出所驻所试点,构建起“派驻法制员+办案单位法制员+办案民警”的“1+1+N”执法管理模式,形成派驻法制员执法监管、单位法制员执法初审、办案民警专司案件办理的组织体系,实现对执法全要素的闭环管控。

  

  “我们改变‘坐堂审案’的传统模式,推行‘随警作战,同步上案’。”华蓥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胡萍介绍,针对日常警情处置缺乏有效监管、源头处置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对敏感、复杂的警情,派驻法制员都会提前介入,必要时同步出警、参与现场处置、调查取证、跟踪审核等工作,避免执法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走弯路,确保每起案件都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完备。

  

  法制员驻所办公后,拉近了法制员与办案民警办公桌之间的距离,降低了二者的沟通成本。几乎每天,程航都会利用早会时间,联合办案单位法制员对多发案件、典型案件、特殊案件进行总结复盘,和办案民警积极对接沟通,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同时,法制部门还会系统梳理案件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和分析民警对执法培训的需求,编制培训提纲,为基层民警提供精确“订单式”法治培训,并探索将“积分制”引入案件管理工作中,制定《民警积分管理办法》,对民警案件办理情况实行“正向积分、负面扣分”积分管理制,全流程跟踪接处警、证据收集固定、案件定性、法律条款适用等“一揽子”考核,倒逼办案民警“用法精准、办案有效、执法规范”。

  

  “我们依托一站式办案、派驻法制员等工作,不断创新运行机制,优化运行流程,夯实运行保障,着力构建体现新时代特色、符合实战要求的执法规范‘新生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华蓥、法治华蓥建设,为本系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安样板’。”华蓥市公安局负责人说。( 华蓥融媒 李雨飞)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