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让“和谐之花”在华蓥山下绽放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12 17:39:07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巍巍华蓥山,悠悠川渝情,从巍峨坚韧的华蓥山顶眺望东方,一块新兴之地正在借势腾飞—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共建的省级新区,于2020年12月由川渝两省市联合批准设立,新区将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与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整体纳入,规划面积266平方公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示范桥头堡”,也是探索跨省域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天然实验田”,为向全国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双城”经验先行先试。

  

  随着川渝高竹新区建设进度不断推进,市场主体陆续进驻,外来务工人员增多,渝广两地沟通日益频繁,各类矛盾纠纷逐渐增多,新区建设发展迎来了新的挑战。为深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营造新区开发建设良好环境,渝北、广安两地司法行政机关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按照“合作共商、合署办公”的思路,于2023年3月备案并挂牌成立川渝高竹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渝北区、广安市、邻水县两地三方持续打好“调解+”组合拳,积极主动回应企业群众跨省域、多层次、个性化的调解新需求。截至目前,调解委员会共有司法行政干警以及新区管委会干部9人,同时聘请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处理调委会日常事务。

  

image.png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政治根基。按照“党的事业推进到哪来,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调委会成员第一时间争取设立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实地参观重庆红岩基地以及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感受红岩精神,用党史学习教育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上的钙,转化为新区谋和谐、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image.png


  强化组织保障,打造专业队伍。新区调委会定位是跨域性人民调解组织,是在渝北区、广安市两地司法行政机关主导下建立的人民调解组织,接受渝北区和广安市人民调解协会的业务指导,配备市级“金牌调解员”对新区调委会遇到的疑难案件进行业务指导,专职保障重难点案件调解。针对渝邻两地毗邻地区矛盾纠纷高发案件的性质特点,调委会全面强化业务学习和培训,主动加强征地拆迁、企业用工、工伤赔偿等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掌握,定期与入驻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值班律师讨论案件法律问题,找到找准调解突破口,持续提升调解员专业能力和调解技能,加快打造跨省域高素质专业化调解队伍。

  

  强化法治共同,凝聚政法力量。创新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调委会积极对接新区“法治共同体”成员单位(警务中心、高竹法庭),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走访的方式,深入辖区企业、村(社区),面对面与企业负责人讨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涉企法律风险。联合律师事务所,创新建立“律企联姻机制”,确保每家企业在遇到涉企纠纷时,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法律咨询和调处途径,积极指导辖区企业(欣悦精工有限公司)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示范引导入驻企业合法经营、合规管理。联合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成立“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室”,为税费征收矛盾化解提供了制度和人员的保障。截至目前,调委会与警务中心、高竹法庭已联合开展调解工作6次,调解纠纷案件20余件。

  

  强化枫桥经验,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两个环境”工作部署,调委会积极联合辖区属地党委政府以及管委会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做好新区普法宣传工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居,纵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为企业开设“法润高竹.企业法治大讲堂”主题普法课1次,为辖区内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开设“调解技能培训班”2期,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思维得到了极大提升。

  

360截图20231212173833977.jpg


  川渝高竹新区调委会因新区而生、为“双圈”服务,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践行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总结提升跨省域调解工作能力水平,让“和谐种子”在专业法律和调处技巧的“养分”中粗枝壮叶,“和谐之花”一定会在华蓥山下开枝散叶、绚丽绽放!(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柯尊友 谭勇  申巧容)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