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华蓥市卫生健康局“三个注重”不断夯实法治基石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01 15:49:03 】 【 来源:华蓥长安网

  近年来,在华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华蓥市卫生健康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以“三个注重”为抓手,精准发力,不断夯实法治基石,有效推动了卫健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注重加强法治管理,医疗卫生行业环境明显改善。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规范执业行为的定期巡查和突击检查,并将监督检查结果与医疗机构校验、等级评审等挂钩。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初次违法行为实施“首违不罚”,对轻微违法行为坚持教育整改为主的原则,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化卫生健康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共监督检查医疗卫生机构96家次,依法下达医疗卫生监督意见书42份,责令限期整改31家,立案查处违规执业案件4起,已收缴罚没款13033元,全市医疗行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是注重构建法治体系,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华蓥市卫生健康局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充分吸纳法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形成了业务科室审查、法律顾问把关、领导班子复核的法治工作体系。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出台、对外合同合约签订等都要进行严格的法治审查,由局政法股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初步审核,提出审查意见,领导班子召开会议进行充分研究酝酿,做到依法决策,必要时由局法律顾问进行把关,确保依法依规,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风险,有效推动了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运转。

  

  三是注重学习提升,夯实干部队伍法治思维阵地。将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尊法、懂法、用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培育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不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讲座,对全系统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的宣讲普及,同时将依法执业管理和医德医风教育纳入新入职医务人员培训内容,提升其依法执业意识,通过集中学、辅导学、讨论学、联系实际学、个人自觉学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实现了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培训全覆盖,2023年已开办专题学习会、法治讲座等5场,培训200余人次,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活动已成常态,学法氛围浓厚,依法行政深入人心。(杨华)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