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有事“码上说” 事情“马上办”——华蓥市以“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6-12 10:16:34 】 【 来源:广安日报

  张富临 华蓥融媒 周松林

  

  4月24日,华蓥市一款名为“蓥西新城361°民意直通车”的小程序(简称“民意直通车”)上线。经过一个多月试运行,该小程序于5月底正式在蓥西新城投入使用。

  

  这是华蓥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借助互联网优势创新开通的“民意直通车”网络平台。小程序搭建起干群交流、诉求办理快速通道,群众通过该小程序可随时随地反映身边事。“365天×24小时”不打烊网上服务,真正实现群众不出门,就能反映事、办成事,拓展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路径”。

  

  社情民意 一键直达

  

  “红星三路施工钢铁架拆除以后,留下了一些固定在人行道上的螺丝钉,群众走路很容易踢到脚。建议及时拆除,消除安全隐患。”这是不久前,一位市民通过“民意直通车”小程序提出的建议。

  

  石岭岗路社区党委书记徐武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并安排专人拆除路面残留的螺丝钉。

  

  “施工围挡拆除后遗留的螺丝钉,如果‘长’在了人行道上,就可能成为道路上的伤人‘暗器’。一旦踩到螺丝钉,可能刺穿鞋子或被绊倒,更有可能受伤。要是车辆压上去,有可能会扎破轮胎。”徐武说。

  

  一枚看似不起眼的螺丝钉,对过往行人和车辆都会造成影响。一个地方拆除了,其他地方是不是也存在这种情况呢?

  

  华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相关情况后,建议加强施工工地围挡拆除后的监管和巡查,守护市民“脚底下的安全”。

  

  解决施工围挡拆除后遗留在路面上的螺丝钉,是华蓥市“民意直通车”小程序上线收集办理群众问题建议的一个缩影。该小程序自试运行以来,已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近20起,一些事关群众工作生活的小事或矛盾纠纷得以及时解决。

  

  据悉,华蓥市“民意直通车”小程序在蓥西新城所在的双河街道红星路社区、石岭岗路社区进行试点运行,社区在办公室门口、各大小区公示栏以及社区各微信群公布“民意直通车”小程序二维码,引导社区群众遇事找“码”、有事扫“码”、议事用“码”。

  

  该小程序主要设置我有话说、问题查询、便民服务、信息公开等版块。“便民服务”版块主要公布社区衣食住行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信息公开”版块主要精选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而“我有话说”和“问题查询”版块则紧密联系,群众可以通过“我有话说”版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或咨询政策等;问题办理进度和结果则通过“问题查询”进行公布,实现社情民意一键直达。

  

  一呼即应 一办到底

  

  “我们将这种依靠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将社情民意工作与智慧社区建设创新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同时、融合互补的工作机制取名为‘蓥西新城361°民意直通车’有着特别的意义。”华蓥市民政局局长刘文介绍说。

  

  据悉,“民意直通车”中的“3”代表全天候开放、全方位收集、全链条处置;“6”则寓意该小程序收集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六个环节:群众出题、派单分流、联动快办、及时反馈、回访评价、逗硬考核;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城乡社区治理质效。

  

  在试点工作中,该市要求相关社区落实专人管理“民意直通车”,及时建立小程序民意收集和办理台账,交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后按照社区、街道、部门进行转(交)办,确保第一时间将问题进行分流。

  

  “收集办理社情民意,线上是途径,线下是基础。”华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治理办主任苗海洋坦言。

  

  为此,在试点工作中,该市建立相关单位的联动机制,“一对一”“点对点”落实专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交接。

  

  根据职能职责,该市合理界定了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及居民个人的职责边界和互补共生关系。涉及政府管理事项及公共服务权限,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解决;涉及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以街道为主导,协同社区、社区范围内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社区单位协商解决;涉及居民个人事务和市场服务,由社区协助居民自行解决或寻求市场服务。该市还明确了各类问题办理回复的期限,保障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同时,该市建立了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好差评”评价体系,积极开展问题办理全覆盖回访评价,动态掌握诉求办理质量。对首次评价为不满意的,实行二次派单发回重办,督促相关单位优化服务、整改提升;建立接诉“响应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考评指标体系,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并纳入对部门、街道、社区“五社联动”考核的内容。

  

  “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保证了‘民意直通车’收集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工作机制实现‘一呼即应,一办到底’,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预防在发生之前、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初始阶段,真正做到把实事好事办好,办得让群众满意,有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苗海洋在谈到建立“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的初衷时如是说道。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