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华蓥市法院:丈夫欠钱不还作担保的妻儿险些被拘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3-01 15:08: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裴苗 申巧容)陈某向他人借款,妻子贺某与儿子小陈是担保人,到了约定还款日期,陈某却拒绝还款。华蓥市法院告知贺某与小陈,法院有权利对拒不执行者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惩戒措施。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陈某和妻儿当场兑现3万元,约定剩余款项也将于今年6月之前归还。

  

  2018年至2020年,陈某先后向李某借款16万元,出具借条并约定利息及还款日期,其妻子贺某与儿子小陈是担保人。到了约定还款日期之后,陈某却以没钱为由拒绝还款。李某多次索要无果,诉至华蓥市法院,法院判决陈某偿还李某本金16万元及利息,但是,判决生效后,陈某仍然拒绝履行。

  

  2022年5月,李某申请强制执行,华蓥市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陈某、贺某、小陈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要求其早日履行义务。但3人却不以为然,通过多种办法规避执行。华蓥市法院没有找到陈某名下有存款、车辆、房产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以陈某无财产可供执行结案。

  

  今年初,华蓥市法院执行干警多方打探发现一条线索,陈某刚要到工资,手中有现金可供执行。于是,执行干警马不停蹄来到陈某家中,准备拘传陈某,但家中只有其妻贺某与其子小陈,妻儿以陈某在外要账还未回来为由,拒绝支付欠款,无奈之下,执行干警将贺某与小陈作为该笔债务的担保人拘传到法院。法官对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表示法院有权利对拒不执行者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惩戒措施。二人慌了神,马上联系凑钱并与李某协商还款事宜。

  

  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陈某和妻儿当场兑现3万元,约定剩余款项于今年6月之前归还给李某。

  

  法官说法

  

  在司法实践中,出借人基于对实现债权的考虑,常常要求借款人提供担保人对该笔债权予以担保,而借款人由于急需用款,往往用自己的亲人、朋友作为担保人。而作为担保人通常有一种错误的观念,这笔钱既不是自己借的,也不是自己使用的,借款人怎么也不会找担保人还钱。然而,作为担保人,当借款人不履行还款义务时,担保人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在法律上,保证分为一般保证和连带保证,根据保证合同的约定,保证人在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承担保证责任。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可以在债务人财产被依法强制执行前拒绝承担保证责任,而连带责任保证的保证人则在债务人履行债务前承担保证责任。法官提醒广大群众,担保有风险,签字需谨慎。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