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华蓥市法院:打造道交法庭,守护平安出行好“枫”景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0-31 15:30:05 】 【 来源: “广安中院”

  这里,既有“双枪老太婆”的传奇故事,也有“造化钟神秀”的华蓥山风景;这里,既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之一,还是川东北的交通枢纽。这里是华蓥,辖区沪蓉、渝广等多条高速交错,湘渝铁路纵贯南北,商业贸易往来频繁,交通运输便利畅通,道交案件专审法庭应运而生,用专业化司法,为行车安全、道路畅通保驾护航。

  

image.png

  

  华蓥市法院天池法庭依山而建、临街而立,域内有被誉为“天然博物馆大盆景”的华蓥山景区,还有众多工矿企业,同时高速公路横贯辖区,游人如织,车水马龙。2019年,天池法庭被确定为道交案件专审法庭。

  

  专业队伍

  

  让案件审理更精更优

  

  办好类型案件的前提就是配备好专业化团队。为保障办好道交案件,天池法庭在广安市各基层法庭中率先实现了一审一助一书一法警的人员配比,同时坚持采用“骨干法官+青年助理+经验丰富的书记员”的人员配备模式,确保了专业审判模式的高效运转。

  

image.png

  

  在案件办理中,审判团队优化固定庭审流程审判方式,对案情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总结提炼,设定问题,形成“要素式清单”,对无争议事实直接结合证据确认,庭审仅围绕争议事实要素进行举证、质证、辩论,阐明论理观点,作出判决,实现类案专审、简审、快审。

  

  专业调解

  

  让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天池法庭积极开展“诉前调解+诉前鉴定”新模式,即在诉前阶段组织鉴定及联合华蓥市公安局、司法局、保险业协会等单位,组建由法官、保险业授权代表、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等组成的专业化、多元化调解团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在华蓥市交警大队设立道交纠纷巡回审理点,探索快速审理的程序机制,大大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减少当事人诉累。

  

360截图20231031153029527.jpg

  

  “自成立专业审判庭以来,在华蓥市法院受理的330余件道交案件中,有80%采用了‘要素式’审判方式,调撤道交纠纷达100余件,引入诉前鉴定150余件,道交案件平均化解时间缩短至30天内,相较专业化审判之前,道交纠纷化解整体效率大大提升。”华蓥市法院副院长陈萱介绍道。

  

  专注民生

  

  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

  

  “法官,我去年车祸压坏了腿,现在还走不了路,家里只有一个老母亲和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家里生活困难,肇事车辆也不愿意赔偿,我现在想立案起诉他,得不得行?”

  

  “行,您要是不方便,我们可以为您提供上门立案服务。这里有一些你需要提前准备的材料,分别是……”

  

  在今年3月份办理的一件道交案件中,当事人双腿残疾,行动十分不便,法官通过上门立案、巡回调解等方式,在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的同时,也快速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道交纠纷,很多时候涉及两个甚至多个家庭,如果我们案件办得快、办得好,纠纷就能及时化解、伤员就能得到更好救治。”天池法庭法官李林玲时常这么说。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天池法庭积极推出便捷立案、上门调解、在线咨询、线上庭审、举证指引、判后回访等举措,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化解矛盾。天池法庭还持续落实“三联三促”工作要求,主动开展道交纠纷大调解工作,坚持到实地开展现场勘验、走访群众等。同时,为了提升群众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法官主动将法庭搬到街道社区,把法庭建在驾考中心,结合典型道交案例,广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教育群众“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image.png

  

  近年来,天池法庭为困难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诉讼费用免减缓等服务60余次,在社区、驾校等地开展巡回审判30余次,诉前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

  

  出行平安,一直是老百姓最淳朴的希望;守护这份平安,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在通衢相连、往来繁忙中,天池法庭也将继续强化专业化建设,发挥司法能动,为群众出行安全、一路顺风提供更加温暖、坚实的司法保障。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