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华蓥市法院:防治结合用好“四剂良方”,“对症下药”抓实廉政建设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9-04 18:07:4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清廉氛围,华蓥市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廉政建设,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作为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体研究谋划,强力推进落实。

  

  一是摆正“指南针”,压实廉政责任

  

  研究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实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和具体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压实主体责任闭环链条,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组织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会,传达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听取半年工作汇报,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以抓铁留痕的韧劲,一刻不停推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image.png

  

  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

  

  二是注射“消炎针”,强化监管督导

  

  深入开展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风险点排查,对照岗位职责和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排查、列明清单,建立廉政权力风险防控台账,强化动态监管,坚持把问题想在先、做在前,切实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有理;严格审务督察整肃纪律作风,对查纠情况实行动态化、台账式管理,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重点聚焦政令不畅落实不力、诉讼服务不优、庭审行为不规范、裁判文书制作上网水平不高、落实审判执行制度不到位、日常管理松散等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对审务督察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抓严管、真抓真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法院氛围,锤炼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2023年已发布督察通报6期,指出问题9个,追责问责7人。


image.png

  

  定期发布督察通报

  

  三是接种“预防针”,筑牢免疫屏障

  

  深化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工作部署会、全院干警大会、支部大会16次,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通报相关典型案例,院长讲授廉政党课,引导干警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始终绷紧廉政之弦,坚决守住廉政底线,处处防微杜渐、时时警钟长鸣;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发布节日廉洁提醒,打好节前廉洁“预防针”,进一步严明节日纪律,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确保安全、廉洁、文明过节;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交流研讨会4次,围绕廉政警示教育片、廉政党课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教育引导干警提高廉洁意识,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形成倡廉、学廉、用廉浓厚氛围。


image.png

  

  开展廉政教育晚会

  

  四是打好“加强针”,厚植廉洁文化

  

image.png

  

在陶行知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推动法院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充分挖掘廉洁教育文化基因,注重以文促廉、以廉润心,开展“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依托公共区域视频载体,滚动播放“三个规定”“廉洁家风”等短视频、微电影,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建设廉洁图书角、廉洁文化墙、廉洁宣传栏、廉洁活动室等,丰富载体形式,拓展阵地领域,让每名干警都置身廉洁文化生态圈;组织干警70余人次开展“初心之旅”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以“红”育“廉”、以“红”融“廉”、以“红”润“廉”,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从光荣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剂、清醒剂,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司法审判工作中,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铁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裴苗 申巧容 文/图)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