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华蓥法院跨国调解离婚纠纷:所调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8-29 16:34:36 】 【 来源: “广安政法”

  近日,华蓥市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开庭,成功跨国调解一起离婚案件。

  

360截图20230829163507256.jpg

  

  原告叶某(男方)与被告刘某(女方)系自由恋爱,于2012年11月1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民政局登记结婚,二人均系再婚,婚内未共同生育子女,也无夫妻共同财产、债权债务。婚后不久,原告就随子女定居美国纽约,由于长期分居,原、被告均认可双方感情确已破裂,且无和好可能。但因原告叶某远在美国,且年事已高,无法回国处理离婚事宜,遂委托律师向华蓥市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华蓥市人民法院张梅法官受理该案后,多次通过微信与原告叶某在线沟通,由于美国纽约与中国存在12小时时差,昼夜刚好相反,一条信息可能都要经过一夜才能得到回复。“听说你们人民法院网上开庭很方便,可以直接在网上就把我这个离婚的事情处理了,所以我也要申请,希望通过网络远程开庭来处理我的这个事情。”叶某就该离婚案件向华蓥市人民法院申请了远程在线开庭。经过与原、被告多次沟通,法官发现原、被告均确认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符合调解离婚条件,决定启动网络视频连线,远程开庭调解该案。最终,叶某与刘某在法院组织下调解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原、被告离婚。

  

  远程开庭让司法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2022年华蓥市人民法院通过视频连线,远程开庭及调解案件共551件,实现便捷远程诉讼,既节省了双方当事人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又缩短了民商事案件的调解周期,提高了办案效率,实现了共赢。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接下来,华蓥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与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坚持推行“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等线上办案平台,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调解效率、降低调解成本,让纠纷解决更便捷、更高效、更多元,不断提高群众司法满意度。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