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甩手家长”缺位 华蓥市法官:好好带娃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8-29 17:13: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王章 申巧容)日前,华蓥市法院民庭法官在办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时,发现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随即对家长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父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胡某与张某系夫妻关系,于2009年生育儿子小张。婚后,双方时常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感情逐渐不合,遂分居生活数年,胡某两度向法院起诉与丈夫张某离婚。在第二次起诉离婚案件中,承办法官在审理案件中发现,张某与胡某常年各自在外务工,小张自小由张某的父母照看,而张某和胡某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对儿子的学习、生活情况长期不管不问,对孩子关心关爱、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在上门征求孩子愿意跟随哪一方生活的意愿时,承办法官发现小张已经因为父母的长期缺位而产生了一定的心理问题。

  

  鉴于该情况,因为张某未到庭参加诉讼,承办法官依法对胡某单方进行了训诫,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胡某承担起为人父母的应尽职责,督促其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来。同时,承办法官与胡某深入交谈,帮助其认识到自己因夫妻感情不和而致子女不管不问的做法是错误且违法的,胡某主动表示今后一定会多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及心理情感需求,尽到一名母亲的职责。

  

  法官说法

  

  教育好孩子是父母一生最重要的事业,夫妻双方要主动承担起教育和抚养孩子的义务,不能因为婚姻的不如意而对孩子不管不顾。《家庭教育指导令》虽然只是下达给这起离婚纠纷案当事人,却对很多父母有警示和示范作用,请各位父母履行好监护职责,主动成为一名负责任的监护人。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