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蓥法启明,徽映青春” 华蓥市法院开放日活动来啦!
www.hy.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8-28 15:53:4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流萤飞舞,蝉鸣声声,在微漾的夏风中,热情的八月即将结束,很多同学愉快的度过了一个漫长的暑假,可能有的同学还在外尽情游玩,但华蓥法院却迎来了一群法学新人!8月25日,华蓥市法院联合华蓥市教体局,邀请16名准法学生走进华蓥市法院,参加“蓥法启明 徽映青春”法治教育活动。

  

  在华蓥市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梅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网络远程调解中心等场所,向同学们介绍了“蓥(迎)客松”诉服品牌以及“蓥(萤)火虫”法律志愿服务队近年来开展的普法志愿活动,随后张庭长向大家演示了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的操作流程,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一站式智慧诉讼服务的便捷性。


image.png

  

  活动第二环节,法官李林玲组织大家旁听观摩一起交通事故庭审,庭审中法官对原告被告双方举证、质证进行法庭调查、询问。

  

  同学们对庭审的程序和庭审纪律、礼仪规范等有了初步的了解, “零距离”感受到了司法的威严与公正。庭审结束后,法官当场对交通事故肇事方进行了教育,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交通肇事带来的危害,在心底埋下了一颗小小的守法种子,那就是要时刻牢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看了这个庭审,想到交通事故给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巨大伤害,同时也感到生命的脆弱。我觉得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有的责任”, 法学生李蕊颖说道。

  

  活动第三环节,华蓥市法院法警大队副政委陈未向同学们展示了法警单警装备,为大家介绍了催泪喷射器,手铐、警棍等警械的使用,同学们纷纷上前与法警开展了亲切互动,体验佩戴手铐、使用警棍,对法警日常工作的执行值勤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陈兴羽说道:“感觉很有范儿,充满正义阳刚之气”。

  

  在第一审判庭,法官邓琼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职能、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的职责以及法徽、法袍、法槌的含义,让同学对法院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随后精心组织了一场未成年人犯罪模拟庭审,13名同学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辩护人、被告、法定代理人等角色,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庭审的全过程。模拟庭审结束后,邓琼法官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交流,并期望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遇到问题要三思而后行,决不能冲动、逞一时之气,最后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活动最后,华蓥市法院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世红代表院党组向同学们赠送了钢笔和华蓥法院专用笔记本,寓意法学生们以青春之力书写好法治人生。李世红作了简要总结致辞,希望法学生们也能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宪法法律精神,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用所学法律知识回馈服务社会,用法治信仰点亮青春之光,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青春梦想。

  

  (蒋茂祥  裴苗 申巧容 文/图)


编辑:满新液
华蓥市长安网版权所有